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业委员会

    I. 分支机构简介

    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挂靠于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专委会以推动中国并购知识传播为己任,以建立世界一流的并购研究机构为目标,致力于加强企业并购重组领域的联合与协作,团结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研究企业并购重组的理论,总结国内外有益的、适用的经验,提供并购重组领域的咨询培训服务,开展和促进与国际同行的交流,推动我国企业并购重组理论和实务的发展。

    企业并购重组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1)并购的专业问题,如并购战略、并购融资、并购会计与税务、并购整合、并购估值、跨境并购等;(2)并购相关的经济、管理、社会等方面的问题,如反垄断、跨文化管理、裁员等;(3)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中的并购问题。

    专委会目前有专职和兼职研究员40余人,包括会计、经济、金融、企业管理等多学科的教授、副教授及广泛分布于各行业的研究人员、高级管理人员、政府官员等。

    近年来,专委会承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券业协会、商务部、铁道部等部委课题30余项,为中石油、中远、广深铁路企业提供咨询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2项。为政府部门决策、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委会自成立起,就为中国企业并购重组方面的信息、咨询提供服务。主要有企业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上市财务顾问、企业改制财务顾问、员工持股计划设计、股权激励方案设计、企业管理咨询、战略咨询等业务。

    依托专委会丰富的专家资源推出了以资本运营、并购重组、财务会计系列课程为核心,以企业整体培训体系为基础的系列培训项目。专委会的培训对象主要是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董事/监事人员、企业财务总监与财务骨干人员、投融资与资本运营运作人员以及非财务管理人员,以帮助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专委会组织编辑、出版国内外企业兼并重组的研究报告、学术刊物和有关论著。近年来主持出版了《并购学:一个基本理论框架》《中国企业并购跨文化整合: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行为研究—马来西亚篇》等多部并购领域有影响的专著。

    本专业委员会的业务范围包括:

    1、组织企业并购重组领域的研究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论坛与会议,探讨与解决理论与实际中的企业并购重组问题,组织编写战略性、指导性调研报告或专著,出版企业并购重组方面的学术论文、书籍与学术刊物。

    2、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企业并购重组领域的研究人员同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重大并购重组问题进行研究,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推广企业并购重组领域的研究成果。

    3、协调会员单位的并购重组研究活动,组织对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中遇到的并购重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提供咨询服务。

    4、通过组织和参加企业并购重组方面的国际学术交流、研究合作活动,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5、组织会员参与政府部门、群众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项目,发展咨询工作,提供论证、评议、评审等项目的报告与相关服务工作。接受政府或机构等方面委托承担并购重组研究项目的评估和成果鉴定。

    6、发现和培养企业并购重组专业人才,组织各种高级研讨班及网上远程教育等继续教育活动,充分挖掘网络平台带来的各类传播与交流优势;储备企业并购重组专业高级人才库,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推荐服务。

    7、根据学会的要求,组织开展有助于推动企业并购重组学科发展的其他业务活动。

    8、完成学会交办的任务。

    II. 分支机构现任负责人名单

    荣誉主任委员:邓荣霖     中国人民大学

    主任委员:      张秋生      北京交通大学

    副主任委员:  池昭梅     广西财经学院

                          傅俊元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卢东斌     中国人民大学

                          李青原     武汉大学

                          李善民     中山大学

                          路   联     联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吕   萍     中国科学院大学

                          马正武     中国融通集团

                          潘爱玲     山东大学

    秘书长:         崔永梅      北京交通大学

    III. 分支机构挂靠单位/通讯地址/联系方式

    挂靠单位: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大厦1401-3

    IV. 网站负责专人: 何文静

    E-MAIL:wjhe@bjtu.edu.cn

    机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