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

    I. 分支机构简介

    在管理学的研究中,如何看待、分析组织是一个重要的内容,组织研究提供了透视管理活动的关联空间与展开所在。在我们理解管理学是什么时,常常是建构在法约尔对于管理的经典原理性认识基础之上的,即管理是完成职能的,包括了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五大职能——组织构成了管理的基本职能之一,理解管理离不开对于组织的认识,实践管理也离不开对于组织的职能发挥。

    任何管理活动都是在组织中展开的,我们存在于组织的“丛林”之中,以多种身份、实现多样目的、达成预期任务而穿梭于“丛林”之间,管理活动与组织密不可分。

    但是,组织并非无意义而存在,都是为了某个特定目标而运转,而发挥作用,因此,组织又是建立在计划之上的。计划既然被法约尔视之为首要的职能,又是组织存在的先决条件之一,那么,无计划显然无组织管理,组织管理往往又是与计划密不可分,但由于组织深受其宏观长期之计划(亦即战略)的影响,研究组织就须联系其战略,理解战略就须站在组织角度充分解析,从而,组织与战略管理便构成为管理研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专业领域。

    在国内,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领域往往是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管理学、组织管理、战略管理等系所最为主体支撑方向,甚至在有的院校的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或管理学院中,组织与战略管理也为某些具体领域方向(例如公司治理、创业创新等)扮演理论基础知识角度之一的作用。

    国内许多院校,例如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等都在其内部设有与组织与战略管理领域密切关联或对应的系所和专业,建立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全阶段的完善的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体系。

    本专业委员会的业务范围包括:

    组织全国性组织与战略管理研究学术会议以及相关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推广研究成果等。

    通过各种高效的方式,加强与相关领域国际学术界的互动、交流、研讨活动。

    组织多种和组织与战略管理领域关联的学科专业的教研相长活动、教学与相关培训活动。

    组织本专业领域及其延伸方向的产学研官互动互长机制,用专业知识实现社会性服务作用,发

    挥一定的智库性角色。

    II. 分支机构现任负责人名单

    主任委员:  席酉民     西安交通大学

    副主任委员(以姓氏笔画排序):

    井润田    上海交通大学

    田志龙    华中科技大学

    孙新波    东北大学

    宋   华    中国人民大学

    陈春花    北京大学

    陈衍泰    浙江工业大学

    罗家德    清华大学

    贾良定    南京大学

    郭   毅    华东理工大学

    魏   江    浙江大学

    秘书长:  姚小涛    西安交通大学

    副秘书长(以姓氏笔画排序):

    任   兵    南开大学

    刘   鹏    西交利物浦大学

    李东红    清华大学

    吴建祖    兰州大学

    III. 分支机构挂靠单位/通讯地址/联系方式

    挂靠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咸宁西路28号

    联系人:姚小涛

    IV. 网站负责专人: 姚小涛

    E-MAIL:yxt@mail.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