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

    I. 分支机构简介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简称“国际商务谈判学会”,于2003年07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学术组织,现隶属于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是我国国际商务谈判领域最早从事理论研究与应用、教学创新、案例研究的学术协作、社会服务、科学普及平台。本专业委员会由来自政府、高校、企事业科研单位的高管、专家和学者合作组成,具有在中国、美国、法国、瑞士等多个国家的知名高校、政府科研机构、国际组织从事高层次谈判决策和跨学科教研工作的经验,旨在为国际商务谈判领域的政策研究、教学科研、对外咨询打造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文科建设高地与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与推动多边合作新机制贡献中国学界的智慧与力量。

    本专业委员会的业务范围包括:

    1、国际商务谈判政策研究与咨询

    (1)积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一带一路”合作机制、WTO发展演进、国际经济发展合作、跨国企业管理等问题积极探索,为我国深度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与积极推动高质量外贸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2)为国际商务谈判服务高质量新发展理念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本专业委员会多项政策建议提交政府部门进行决策参考,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培训咨询与援外授课项目,多次在重要媒体发表理论观点和经济评论。

    2、国际商务谈判科研攻关与融合

    积极融合新文科的学科生态优势,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在国际商务谈判领域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本专业委员会围绕社会网络与全球治理、商业分析与谈判决策、人工智能与语言科学等交叉前瞻科学领域有多篇研究成果发表于SSCI、SCI、EI收录的Q1区期刊,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编写多部国际商务谈判系列教材。

    3、国际商务谈判教学创新与实践

    积极培养党领导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人才,围绕大宗商品采购与定价、跨国投资与并购、技术合作与开发、贸易纠纷与索赔等一线案例开展模拟实战,通过教学创新与实践打通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边界,构建国际商务谈判的全球领导力、胜任力、创新力。本专业委员会已连续16年成功举办25届“未来国际商务精英赛”,参赛高校累计400多所,多次获央视等官方重要媒体专题报道,多名获奖选手赴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等高校深造。举办教研师资培训与会议1000余人次,教研成果获评专业学位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奖。

    II. 分支机构现任负责人名单

    名誉主任委员:陈达(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主任委员:牛华勇(北京外国语大学)

    副主任委员:白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袁莉(外交学院)、宋泽宁(北京外国语大学)、王立非(北京语言大学)、朱晓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淑静(中国政法大学)、董中奇(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邓俊(湖北经济学院)、宁霞(海南大学)

    秘书长:霍达(中央财经大学)

    副秘书长:蔡宏波(北京师范大学)、李磊(南开大学)、肖皓(湖南大学)、汪建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敏(工信部信通研究院)、张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III. 分支机构挂靠单位/通讯地址/联系方式

    挂靠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北外 (西校区) 国内大厦2号楼(邮编100089)

    联系方式:010-88816349

    IV. 网站负责专人

    联系人:刘颖(北京外国语大学)

    联系方式:caibn2022@163.com

     

    机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