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

    I. ​分支机构简介

    1.1宗旨目的: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CHINA ASSOCIATION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缩写为CACG。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旨在为从事中国情境下公司治理研究的学者、政府监管官员、企业实践家提供一个思想与经验交流的平台,促进研究能力的发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促进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理论的形成、完善与传播,培养和推荐公司治理领域高级人才;推动我国公司治理研究学者与国外研究学者的国际合作;强化公司治理研究的辅助决策水平和能力,扩大公司治理学术研究的实际应用范围。

    1.2 工作范围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活动范围是在管理科学范畴内开展面向全国的以下各项活动:

    1、组织中国公司治理领域的研究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论坛与会议,探讨与解决理论与实际中的公司治理问题,组织编写战略性、指导性调研报告或专著,出版公司治理方向的学术论文、书籍与学术刊物。

    2、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公司治理领域的研究人员同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公司治理相关政策法规,推广公司治理领域的研究成果。

    3、协调会员单位的公司治理研究活动,组织对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中遇到的公司治理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提供咨询服务。

    4、通过组织和参加公司治理方面的国际学术交流、研究合作活动,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5、组织会员参与政府部门、群众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项目,发展管理咨询工作,提供论证、评议、评审等项目的报告与相关服务工作。接受政府或机构等方面委托承担管理科学研究项目的评估和成果鉴定。

    6、发现和培养公司治理专业人才,组织各种高级研讨班及网上远程教育等继续教育活动,充分挖掘网络平台带来的各类传播与交流优势;储备公司治理专业高级人才库,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推荐服务。

    7、根据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的要求,组织开展有助于推动中国公司治理学科发展的其他业务活动。

    8、完成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交办的任务。

    1.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

    公司治理的研究领域从单一问题逐步向多学科交叉领域扩展,涉及管理、经济、法律、社会等诸多学科。为了适应公司治理实践的需要,公司治理的研究不仅要取得理论及实践上的重要成果,而且需要培育出一批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现代公司治理人才。

    在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的推动下,公司治理已经作为一个学科全面地发展起来。1996年开设公司治理课程,相继招收公司治理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2004年设立公司治理专业的硕士点、博士点。公司治理逐渐从一个重要问题的研究,发展作为一门学科的研究,即从“公司治理”到“公司治理学”。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CACG作为中国第一个公司治理方向的专业学会的成立,标志着公司治理在中国学术研究和应用实践中已经成为独立的学科领域。CACG各理事单位逐步设立公司治理的学术研究机构,逐渐成为公司治理交流平台、学术骨干培养和公司治理研究成果转化基地。

    公司治理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公司治理理论与实务、资本市场与金融机构治理、投资者关系管理、公司治理与公司金融、组织战略与网络治理,以及实验经济学与治理、治理决策与脑神经科学等交叉学科方向。

    II. ​分支机构现任负责人名单

    主任委员      李维安    天津财经大学

    副主任委员   李新春   中山大学

    副主任委员   沈艺峰   厦门大学

    副主任委员   张新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副主任委员   徐向艺   山东大学

    副主任委员   高   闯    首都经贸大学

    副主任委员   宁向东    清华大学

    副主任委员   宋   敏    香港大学

    副主任委员   郝云宏   浙江工商大学

    副主任委员   武立东    南开大学

    副主任委员   曹廷求    山东大学

    副主任委员   严若森     武汉大学

    秘书长         张国萍      南开大学

    III. 分支机构挂靠单位/通讯地址/联系方式

    挂靠单位: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

    联系人:张国萍

    E-MAIL:wzg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