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

    I. ​分支机构简介

    1.1宗旨目的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旨在“专注决策模拟教学,推动管理科学科普”。企业竞争模拟用计算机模拟企业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学生沉浸体验经营决策的动态过程,从多个角度全方位认识企业,考察参赛学生的企业经营管理技能、企业经营分析技能、企业经营决策技能以及成本核算和财务管理技能。决策模拟教学模式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重视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团队精神、竞争意识的培养,能有效提高“新商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1.2 工作范围

    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的业务范围包括学术交流、国际合作、成果推广、书刊编辑、咨询服务等。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根据决策模拟教学研讨和推广的需要,聘请在决策模拟教学方面有造诣的教授作为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并按地区划分为: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等区域,以方便开展区域性的活动。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1.组织《决策模拟》课程研讨:《决策模拟》教学研讨会面向MBA培养院校和全国所有高等院校的商学院,参会老师在会上交流教学和组织学生参赛的心得体会、经验总结、方法探讨、课件交流、软件介绍等。

    2.组织全国性商业模拟比赛:每年3-5月组织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本科组&高职组),下半年组织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MBA组&其他研究生组)。截至2022年,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本科组)已举办了13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研究生组)21届。2023年3月,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本科组)新增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赛项序号73】。2023年4月,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体系,主题赛事名称为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简称“企创大赛”)。

    3.支持地区性商业模拟比赛:每年9-12月定期举办高校企业竞争模拟省市赛,目前已经获得安徽省、福建省、黑龙江省、重庆市、吉林省、江苏省等多个省市教育厅单位的支持,并发文主办省市赛。

    1.3 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

    决策模拟的含义是“用模拟的方法解决决策问题”。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模拟的对象主要是经济管理问题,特别是其中的决策问题。比如企业的生产决策、财务决策、营销决策、人力资源决策、战略决策等,也包括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决策问题。决策模拟的应用主要有三个方面:

    1)理论研究:用模拟的方法验证数理模型,用模拟的方法探索客观事物的本质。

    2)改进教学:管理学的许多知识包含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是容易传授的,而隐性知识是需要在实践中体验、领悟。可以用计算机模拟的方式创造一个类似实践的虚拟环境,让学生担任一个角色实际做出决策,为学生提供综合运用管理知识的演练平台。

    3)实际应用:决策模拟的方法可以在企业的实际决策中应用,比如用模拟的方法对几种投资项目做出评价等。

    II. ​分支机构现任负责人名单

    首席顾问    王其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主任委员    王明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常务副主任  朱晓武  中国政法大学

    副主任委员  陈福军  东北财经大学

    副主任委员  文  理  合肥工业大学

    副主任委员  孟  添  上海大学

    副主任委员  朱  南  西南财经大学

    副主任委员  程淮中  江苏财经职业技学院

    秘 书 长    孙永利  天津工业大学

    副秘书长    颜  军  北京大学

    副秘书长    舒文存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

    副秘书长    邓文博  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

    副秘书长    朱斌丹  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

    III. 分支机构挂靠单位/通讯地址/联系方式

    挂靠单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燕园街道颐和园路5号

    联系人:孙永利,朱斌丹13366902935

    E-MAIL:260047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