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175期双清论坛“经济转型背景下市场营销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武汉召开

    2017年5月4日-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175期双清论坛在武汉召开,论坛主题为“经济转型背景下市场营销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本次论坛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管理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和西南交通大学贾建民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大学、武汉大学等26所高校的40余位市场营销领域的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期论坛。

    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基金委何鸣鸿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双清论坛是基金委组织的高层学术性战略研讨会议,也是组织重大项目的前期论证会之一。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经济结构性调整面临诸多复杂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围绕市场营销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从国家经济发展、企业绩效提升等方面,系统深入地研讨市场营销研究领域的前瞻性科学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鼓励进行学科交叉和跨界研究。希望此次双清论坛能够发挥市场营销研究领域的顶层设计和学科引领作用。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在致辞中则指出:我国的经济转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市场营销学科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大数据也给市场营销的理论与实践带来许多冲击和新的科学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对我国的市场营销实践进行理论总结,凝练出我国市场营销研究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进而推动该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共安排了4个大会主题报告和42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对本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热点和趋势进行了归纳分析,并对我国在市场营销领域未来5-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等进行了充分研讨。

    与会专家经过为期2天的热烈交流讨论,初步凝练出市场营销领域的六个重要研究方向:(1)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对消费者福祉与幸福感的影响机理;(2)大数据时代的顾客洞察: 消费行为、决策过程、社会影响;(3)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渠道营销: 跨渠道行为、选择、战略;(4)经济转型与国际化背景下品牌建设的理论创新研究;(5)共享经济模式的顾客行为、价值共创、市场战略;(6)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产品开发策略与商业模式创新。

    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办公室、政策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期论坛。

     

    来源:国家自科基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