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在徽举行

          2017年7月7日-9日,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现场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审计职业学院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和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协办,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朔日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本届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由来自全国各地的20所本科院校和22所高职院校的指导老师、专家和领导共计近百人参加。
     
          2017年7月8日上午8:30,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现场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在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大赛总决赛专家组成员、国家级项目(财经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负责人,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舒文存主持。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明舰,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淮中,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院长李雪,安徽审计职业学院院长胡孝东,天津工业大学创新实验室主任孙永利,四川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主任叶剑明,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主任喻竹,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悦珍,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文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秘书颜军,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丹,北京朔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岭。

          开幕式上,首先由安徽审计职业学院胡孝东院长致欢迎辞,对前来参加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的各位专家领导及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及近年来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等,祝愿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取得丰硕成果,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其次,主办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张国才秘书长发言,指出本赛项旨在打通财经商贸类专业课程,实现财经商贸类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横向融合,引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建设对接产业发展、人才培养过程与企业深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最后,竞赛专家组代表叶剑明主任表示专家组成员将努力做好大赛咨询与保障服务,详细介绍了大赛的具体细节,包括团队的组建、报名、赛制、评分规则;同时就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测试环节以及实战模拟环节设置和规划进行了解读。
     
           2017年7月8日上午9:30,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赛事说明会在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内进行。由喻竹教授进行内容主持讲解,赛事说明会讲解了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测试试题、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比赛评分规则及奖项设置。
     

           开幕式后,在五楼会议室进行了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研讨会,参加开幕式的各位专家领导就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在教育教学中的财经商贸类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横向融合,专业建设对接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同时,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师资培训会在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实训楼B508室正式开始,与会的八十余位指导老师共同参加了本届师资培训与学习考核,并获得了“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师资培训证书”。
     
           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包括竞赛赛事说明、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实战模拟培训等内容。8日上午11:00,颜军老师介绍了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基本情况,比如操作界面,团队的组建、报名、赛制、评分规则等。随后,详细介绍了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实战模拟系统规则与软件使用操作等。
     
           2017年7月8日下午2:00,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文博老师采取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带领老师们走进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实战。首先,邓老师详细讲解了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模拟系统软件的研发背景,设计原理、实现过程。然后,以2016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大赛数据为例,给各院校指导老师进行了生动的演示,揭示了各类财经知识的运行规律。最后,邓老师指导大家一步一步进行操作,熟悉实战模拟环节的具体操作流程,让老师们真正地深入理解企业经营的内在规律和本质。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全过程展示学生企业经营管理综合素质、团队合作精神,考察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态展示运用市场策略、营销组合策略、资金管理、预算控制、成本控制、财务分析与决策、税收筹划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功。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实战模拟环节通过教学软件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有助于学员理论知识提高;也是检验院校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有效方式。
     
          2017年7月9日上午,来自不同院校的指导老师们组成18个团队,在实训楼B508室进行了一场紧张刺激的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指导教师竞赛。每个团队都由不同院校的老师组成,决策模拟期间,各位老师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不断调整思路,总结经验;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整个上午的实战模拟,最后由系统自动生成竞赛排名和成绩。
    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指导教师竞赛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17年7月9日下午2:00所有参赛指导老师在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参加指导教师竞赛颁奖暨闭幕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张国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明舰教授、安徽审计职业学院胡孝东院长等领导应邀出席;张国才秘书长、王明舰主任胡孝东院长等领导分别给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获奖证书。本次指导教师竞赛获得一等奖队伍4支,二等奖队伍5支,三等奖队伍9支。
     
         2017年7月9日,2017年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现场师资培训及赛事说明会圆满结束;最后,全体指导老师、专家以及领导合影留念。

    全国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组委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