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六届“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召开

    7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CMCC)联合主办,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2017)在江西财经大学举行。研讨会吸引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30余所国内外知名院校的近90位专家学者与会。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胡宇辰教授致欢迎辞,副院长、案例中心主任胡海波教授主持会议。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荣莉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SPS案例研究方法开创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潘善琳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开幕式上,胡宇辰教授在致辞时,向来宾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尤其是在案例教学与研究方面的实践探索。他说,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院案例开发与教学的建设工作,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深入合作。
         会议期间,胡宇辰教授与潘善琳教授为江财工商学院作为中国四所大学之一加入“全球数字化赋能研究联盟(DERN)”揭牌。同时,潘善琳教授欣然受邀担任江西财经大学MBA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研讨会上,潘善琳教授围绕SPS的三个基本原则、六个设计逻辑、八种建模范式等进行了细致讲解,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思路与选题方法,尤其结合团队在理论探索和教学实践中的成果,重点介绍了案例研究中的定性大数据化和案例沙盒教学两大模块的内容。胡海波教授围绕“教学案例开发与研究案例撰写:SPS方法应用”作了题为“入世的跨越与出世的回归”的报告,并以“蛋炒饭”的案例开发与研究逻辑贯穿始终。台湾科技大学周子铨教授将风景中的虚与实与案例研究对应,作了题为“SPS为基础教学开发与建构案例知识源”的精彩报告,强调案例正文是用理论说故事,案例分析(使用说明)是用故事说理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周宁教授即兴分享了教学案例和案例论文写作中的经验,提出了“TSW”(理论化-情景化-文字化)模型。

           

      此外,部分投稿老师也进行了论文分享,潘善琳教授及其团队对其进行精彩点评,并提出后续修改意见。会议结束后,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主讲嘉宾逻辑严谨,语言风趣幽默,收获良多,研讨会反响强烈。

       

       本次研讨会面向国内从事案例研究的管理者,旨在通过对SPS案例方法的研讨,提升学者们运用案例研究方法研究中国管理实践,提高案例教学水平和撰写学术论文的研究能力,以及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尤其是SCI/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能力。前五届研讨会一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今年首次由江西财经大学举办,对促进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在案例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