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三届北大金融论坛暨全国大学创新创业事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7年8月24日、25日,第三届北大金融论坛暨全国大学创新创业事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风险投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金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以及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承办。会议云集了高校管理者、学生、创业者,产业投资人等400余人,邀请了业界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创业者和金融专家以多维视角分享和探讨国家创新创业政策、创业实践和创新资本的有效使用,论坛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对提升高校创业引导工作、开拓创业者思路,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创新型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造创新驱动型经济”的主旨演讲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风险投资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教授主持,出席嘉宾有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北京大学财务部部长、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冒大卫博士,共青团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陈永利老师、北京大学就业服务中心张莉馨主任、中国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刘健钧博士等。

                                                                        主持人金李教授

    松禾创始人厉伟:“谈谈科技创业成功之道”
      厉伟先生谈到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主流方向,为社会的变革、行业转型包括创业者个人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他分享了自己在风雨二十载的创业历程中所总结的实践经验。他认为,“创业如登山”:在登山前,需要做好充分的物资上的准备和心理准备。创业就像登山一样,真正下定决心去创业,一定要提前做好的准备。而且,不要奢望别人可以救人于危难之时。就像登山道海拔八千米以上,没有人能够帮你,因为帮你的结果,很有可能是两个人都滞留原地牺牲了。初创企业最大的痛点就是融资,创业者要吸引投资,需要遵循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领导者,两个基本点是创新与团队。领导者需要统筹全局,知人善任;创新讲求模式创新、聚焦及发挥比较优势;团队原则是“创新团队至上”,聚集人才,才是生财之道。

    九鼎董事长蔡雷:“从价值发现到价值创造”
       蔡雷先生分享了中国股权投资不到二十年的成长历程,并且对创业者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刚刚起步的创业者在寻找天使投资或VC融资时,要对机构进行考察:如果机构以被动型价值投资为主,创业者则需要注意投资机构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增值服务;如果机构以主动型价值投资为主,创业者则需要留意机构投资的主要领域,在哪些行业中具有资源优势等。 除此之外,创业者需要逐渐熟练地应用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例如杠杆等,力求低成本融资。他还提出创新创业企业不一定要挤上市的独木桥,优秀企业直接进行股权合作不失为一条康庄大道。

    蓝港CSO钱中华:“新零售领域的创业机遇”
      钱中华先生分享了在新零售领域创新创业的机会。他认为,基于科技的创新创业,实际上有一个大的方向性的分野,一个是上天,一个是入地。上天指的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等高科技。这种项目需要有比较强的团队,比较好的国际化的大公司的研发背景和资源的支持,而这对于普通的创业者来讲比较难实现。但是,其实还有一个大的创新创业的机会是入地,即新零售。新零售蕴含的核心的驱动力是技术环境的变化和消费人群的变化。因此,以人、货、场为主要环节的商业一定会发生变革,新的货品,新的场景,新的人群在相互连接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大量的创新创业机会。

                                                  从左到右,依次为厉伟、蔡雷、钱中华

    光华管理学院张峥教授主持。众多业界精英齐聚一堂,与参会者共同探讨了“中国创新观察”。

                                                                         主持人张峥教授

    “中国创新观察”环节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风险投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张一弛教授认为,企业家与普通人的本质区别在于创新创业的勇气。勇气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能力,另一种是基于无知者无畏。找钢网首席战略官、高级副总裁郎永淳先生非常认同张一弛教授的观点,称自己当初就是由于无知者无畏而创办找钢网的。除了这种勇气之外,创业还需要有一些考量标准:即风险意识、领域选择和时机把握。58集团高级副总裁何明科先生认为,创业像癌症一样,一旦开始便很难逆转。创业失败的人中有55%接着创业,虽然觉得不行,要割掉,干不下去了,但还是要尝试。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先生打趣说,他加入ofo的时候得的却不是创业癌,而是懒癌。由于临近毕业又懒于找工作,于是阴差阳错成了ofo的合伙人。但当走上创业这条道路后,懒癌就被治好了。因为,创业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洛客科技创始人、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先生谈到ofo的成功得益于共享经济,而共享经济最核心的模式是基于脑力共享的平台逻辑。成功的创业模式应是一种由服务反向把内容、硬件、软件整合起来的一个综合型,矩阵型的模式。中翔资本董事长杨辉生先生认为资本市场在不断延伸与发展,这对创新创业有着重大意义。另外,社会需要提升对创业失败的创业者们的容忍度,这样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去尝试创新、创业。

                                从左上到右下,依次为张一弛、何明科、郎永淳、于信、贾伟和杨辉生

    圆桌会议之后,还进行了创业项目路演。本次会议甄选了7个不同领域的初创项目进行展示,嘉宾们给予了精彩的点评。

                                        与会高校教师和创业者参访了中关村大街、3W创业咖啡馆和o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