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十三届人工经济国际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

    9月23日-9月24日,第十三届人工经济国际会议(Artificial Economics Conference)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召开,这是该系列会议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来自亚州和欧洲十余所大学的近60位学者齐聚一堂,分享了他们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人工经济”通过复杂的计算机系统,按照一定经济或社会规则,构造由交互的异质个体而形成的“人工经济体”或“人工社会”,运用数据计算和实验仿真的方式来研究与之相应的真实经济体或真实社会中的运行规律。人工经济之于真实经济,就如同人工智能之于人类智能。

            与会代表合照

    本次会议的两位主旨演讲人均为本领域著名学者。来自于中国台湾政治大学的Shu-Heng Chen教授(现任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主编以及Computational Economics的副主编)发表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Economics: Finding Ourselves in History”的主旨演讲。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的真实经济将会由人类和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两类主体构成,这将对真实经济的运行规律产生意义深远的、然而也是高度不确定的变化。

    台湾政治大学Shu-Heng Chen教授

    悉尼科技大学的Xuezhong He教授(现任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主编)则以“Learning and Trading in Limit Order Markets”为题,介绍了自己和其他合作者利用计算实验建模方法,对限价订单市场中投资者的学习对交易行为、进而对市场动态规律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展现了研究者将扎实的金融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计算实验方法完美结合的高超能力。

    悉尼科技大学Xuezhong He教授

    本次国际会议共有6个平行分组会议,它们的主题分别为“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Game, Network and Equilibrium”、“Market Dynamics”、“Agent-based Modelling”、“Stylized Facts”、以及“Chinese Stock Market”。与会者的报告生动地反映了人工经济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展示了中国学者的突出工作。这些研究不仅有贴近本领域国际研究前沿的成果,更有对中国管理实践规律性的探索。所报告的论文有些是针对人工经济建模方法和计算技术及其相关基础理论(如模型校准方法、经济实验设计、信息熵),也有针对经济和管理理论问题的研究(如对策论、学习行为、均衡模型),在应用上则涵盖了金融、房地产、创业管理、社交媒体、城市交通、商业银行、财务欺诈等重要的管理和经济领域。

    南开大学青年教师李晓

    天津大学博士生许克维

    会议于9月24日中午闭幕。本次大会主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性发言。本次会议成功举办,也标志着中国学者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已经完全能够与国际同行进行深刻而平等的交流对话。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特别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作为一个新兴和交叉的学科领域,人工经济也必将推动人类在探索经济和社会运行规律方面扩展出全新的知识边界,并对提高人类的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

    大会主席张维教授与两位主旨演讲人Shu-Heng Chen教授、Xuezhong He教授

    计算实验金融是人工经济的一个最主要的分支。天津大学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拥有一支国内计算实验金融领域的领先研究团队,迄今已成功举办过WEHIA年会、WEHIA冬季研讨会、AE年会、以及“管理中的计算与实验”双清论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本领域重要学术会议,承担了第一个计算实验金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计算实验金融专著。

    作者:熊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