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精彩落幕

    2017年11月25日,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行。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品牌赛事活动。自2011年至今,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大赛自2017年5月启动,历时6个月,共吸引了全国40余所高校的2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本届大赛在赛制上进行创新,首次设立分赛区。2017年11月11日,山东分赛区决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圆满举办。此外,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还自发开展校内赛选拔参赛队伍。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曲阜师范大学8所高校的9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校际总决赛。

    大赛邀请市长作为嘉宾、评委,让“未来市长”对话“真市长”。此外,大赛还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共同担任评委。共有5位专家担任此次校际总决赛的评委,分别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先生;全国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中国国家与地方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丰伟先生;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阳谷县委书记,县委党校校长田中俊先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曾挂职担任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屈新先生;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邢华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系副主任谭善勇教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比赛还有来自兄弟院校各支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北京20所高校的40位大众评审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到场参加。大赛吸引了人民网、中国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网、中国城市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此外,本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还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大赛评委组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为大赛致开幕辞。赵景华教授首先代表本届大赛的主办方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对到场的领导、嘉宾以及参赛队伍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赵景华教授指出,城市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空间载体,而处于新时代的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关注城市治理,聚焦各种城市治理的具体问题。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内容,赵景华教授倡议各方领导、学者与“未来的市长们”持续努力、共同思考,共同促进新时代的城市发展。最后,赵景华教授预祝所有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期望同学们时刻保有忧国思家的情怀,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发展和城市治理献计献策。

    赵景华教授致辞

    决赛共分为“锋芒初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三个环节。参加本次比赛的各支队伍独具匠心,分别展示了他们在夜市搬迁、社区治理、家庭医生制度、上海外围地铁建设、社区生活空间优化、背街小巷管理、农村依法治理、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模式优化、城市更新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在“锋芒初露”环节中,各支队伍通过视频介绍团队基本情况、研究主题、研究过程和研究结论。“情景模拟”则是一个开放的舞台,参赛队伍通过情景表演,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展示,并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最后的“市长终极PK”环节中,评委向选手们现场提问、互动交流。

    锋芒初露

    在大赛的第一个环节“锋芒初露”中,各支队伍依次登台,用制作精美的视频展示自己独到的视角、新颖的思路与丰硕的成果。来自山东大学的“夜市重生”队通过采访、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对济南洪家楼夜市的搬迁试点进行了实地调研。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明日市长”团队将目光聚焦于城乡社区,关注城市管理的盲区与缺陷,为促进社区有机微更新总结经验并提出对策。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城南旧事”队着眼于北京市家庭医生制度的发展,从市长的角度提出政策建议,为老百姓健康水平的提高创造可能。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凰翊申江”队选择上海外围地铁线路更新规划这一课题,用敏捷的思维与渊博的学识实现“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目标。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工笔画京都”队以务实、创新的精神,致力于北京社区生活空间的优化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驼运长风”队则关注北京背街小巷的治理,通过精细化管理让城市的面貌“表里如一”,建设和谐宜居之都。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海润曲园”队走访三个乡镇、五个村庄,以实际行动探讨转型时期村章镇管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的“国民表率”队提出“以公之心,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口号,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景。北京大学“津今有味”队来到津门,遍访历史文化街区,探求历史风貌保护与街区活力提升的融合之道。在锋芒初露环节,九支队伍各显风采,充分利用第一次亮相的机会,展示出各自团队的特色和风貌,给评委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锋芒初露现场

    情景模拟

    作为本次比赛中的重要一环,“情景模拟”环节不仅给比赛带来了趣味、轻松的氛围,更为参赛队伍提供了一个自由的展示窗口,使其能够通过生动的表演形式剖析现实问题,让研究主题所反映的社会现实更加“深入人心”。“夜市重生”队表演了夜市经营与搬迁的情景,生动地展示了小商贩、城管与不同市民间的冲突,揭示了深刻的社会矛盾问题。“明日市长”队关注城乡社区治理,探索多元共治模式,他们的表演揭示现实、引人深思。 “城南旧事”队通过家庭医生诊治场景的还原,对北京市家庭医生制度的现状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凰翊申江”队通过演示郊区人民乘地铁出行难的问题,指出上海外围铁路规划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基于独立思考提出解决方案。“工笔画京都”团队基于人本主义视角,审视城市规划建设问题,用趣味盎然的表演展示了她们对社会空间资源分配和利用改善的策略。“驼运长风”队通过政府会议这一场景,展示了西城区与丰台区的背街小巷管理问题。“海润曲园”队的情景模拟聚焦“村章镇管”问题,探讨这一现象究竟是让公章使用规范了,还是让村民办事更加不便。“国民表率”队以城市规划管理和土地资源管理为视角进行展示,彰显了他们“竭诚为民”的赤诚之志。“津今有味”队的演示体现了他们对老街区衰败和现代文化进步的思考与探究。各个团队的表演风趣幽默而又引人深思,引来嘉宾与观众们的阵阵欢笑与热烈掌声。

                                                                        情景模拟现场

    市长终极PK

    之后比赛进入到了激动人心的“市长终极PK”环节。马启智评委根据自己在工作中的实际经验,向“学生市长们”提出了“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市长,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举措,帮助本市实现乡村发展、农民增收?”这一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各位选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思考,各抒己见。有的认为要把农民当主人,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有的认为要响应中央政策,做好顶层设计;有的认为要实施城乡统筹规划、融合发展;还有的认为应在资金支持、组织管理创新和立法等方面发力。“学生市长”发言完毕后,评委们对“学生市长”的答案进行了深刻点评,并根据场上选手的表现,提名“最佳市长”候选人。

                                                                           市长终极PK

    大赛的最后,三位评委对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纪丰伟评委指出了大赛的三大亮点:第一,选题新颖并贴近实际;第二,“市长”选手们涉猎的知识涉及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学、法学和法社会学,广博全面;第三,“市长”选手们谈到的很多社会问题都结合了党的十九大和认真贯彻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的思想,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时代风貌。田中俊评委肯定了学生市长的研究主题,认为这些问题接地气,符合实际,都是社会热点问题,对当前的社会现实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同时田市长指出“学生市长”们进行了深刻的调研,响应了中央对干部的要求,他对新一代“市长”们给予深厚期望。屈新评委表达了他在本次大赛中的感受和收获,并衷心祝愿模拟市长大赛能够越办越好。

                                                                              评委点评

    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央财经大学城南旧事队与山东大学夜市重生队荣获总决赛一等奖。北京大学津今有味队、中国人民大学国民表率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驼运长风队获得二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明日市长队、中央财经大学工笔画京都队、曲阜师范大学海润曲园队和上海财经大学凰翊申江队获得三等奖。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中央财经大学城南旧事队和曲阜师范大学海润曲园队分获最佳文本奖和最佳团队风采奖,“最佳市长”奖由中央财经大学城南旧事队的“市长”获得。

                                                                              大赛合影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的出发点是引导学生以“市长”的角度和视野,关注社会、政治与经济焦点议题,研究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重大问题,探讨城市管理问题及解决办法,深化大学生对政府工作的感知,增强为公为民的热情,培养为政之道的能力,提升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参赛学生在提出议题及解决方案的同时,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政府管理的流程,明晰政府战略与政策制定的准则,为“未来市长”的发展提供指引和方向。本次大赛得到人民网、中国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网、中国城市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及转载,比赛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扩大。

    附件1: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校际总决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