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德鲁克论坛104期隆重举行

    春风送暖,大地回春。3月15日,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德鲁克论坛104期在商学院安中楼鸿意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德鲁克管理学院的院长、国内知名大学的校长及商学院、管理学院的新老院长,以及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的领导等近200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论坛。论坛由南京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思谋会、华章书院承办,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江苏企业人才发展研究基地协办了本次论坛。

    论坛的第一个环节为领导致辞,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教授主持。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教授

    中共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中共南京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教授分别致辞,对一直以来支持南京大学特别是管理科学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王磊副总经理也发表了致辞,并宣布正式聘请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为彼得·德鲁克管理奖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共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

    中共南京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教授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王磊副总经理代表联合承办单位致辞

    上午第二个环节是校长和院长论坛,由南京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教授主持。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以“跨越时空的管理思想”为主题,介绍了德鲁克先生的经典著作与管理思想,结合德鲁克的辩证思想分析了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并从管理学、MBA教育和非营利组织研究三个方面总结了德鲁克先生的思想。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教授以“MBA不培养创业者:商学院培养模式的思考”为主题,从职业教育的角度讲述了在培养创业者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为我国的MBA教育发展,特别是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发展的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以“构建商科上一流建设的C-MAPS系统,应对VUCA时代的到来”为主题,分享了对哈佛大学等国外高校商科教育的认识,并提出我国商科教育需要以情境(Context)为中心,注重使命(Mission)、行动(Action)、政策(Policy)和系统(System)四个方面。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以“VUCA时代管理教育与师资管理”为主题,分析了VUCA时代的特点,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对管理教育体系和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提出的挑战。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以“为人才培养和成长多开‘天窗’”为主题,从专业分类、跨学科交流、打破边界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思考和发展建议。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以“构建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指出在我国当前管理实践蓬勃发展的形势下,管理理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中国情境下的管理研究,不仅要保证科学性,还要提高其对实践的影响力;最后鼓励学者们在借鉴国际研究范式和方法的同时,坚持用中国方法研究中国特色问题,以抓住研究机遇,应对未来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以“未来已来,商学院是否会被颠覆?”为主题,分享了对于商学院发展过程中面临问题的思考,提出商学院应该成为管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人类思想智慧生产者和传播者,并对商学院教师的作用和组织的边界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

    首都经贸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高闯教授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MBA教育”为主题,与在座嘉宾分享了三个方面的认识:如何判断当下的MBA教育?哪些人更可能成为企业家?如何诠释MBA教育新模式?并对我国MBA教育教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首都经贸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高闯教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齐佳音教授以“智能时代的地方高校管理学院:管理教育变革”为主题,介绍了自身学校的基本情况、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做法、对外交流方面的经验,并指出了未来发展面临的问题。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齐佳音教授

    上午的第三个环节是“对话”,由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全胜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就管理学院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对话。

    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全胜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教授、北京大学张志学教授、重庆大学刘星教授、中山大学谢康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魏航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等专家分别从人工智能、对外交流、学科的交叉融合、专业的设置、课程的内容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下午的论坛由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主持。

    美国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Jenny Darroch教授以“Why Drucker now?”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Jenny Darroch教授从Basic Principles、Marketing and Innovation、Change Management三个方面分享了当前学习德鲁克管理思想和理论的重要性,并与嘉宾们分享了德鲁克管理思想的要点。

    美国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
    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Jenny Darroch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教授以“UACC、复杂心智、和谐领导”为主题,提出了UACC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强调了和谐管理理论的价值,并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特色教育模式和前沿探索。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张志学教授以“培养管理研究人才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提出了国内商科发展和管理教育面临的挑战,强调了中国本土化管理研究特别是专精研究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张志学教授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张维教授以“追求卓越:VUCA与智能时代对工商管理的挑战”为题,结合大数据与金融系统,对VUCA时代的中国管理教育及学生服务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张维教授

    南开大学商学院原院长张玉利教授以“不确定性的体验——创新创业教育的抓手”为题,对国内外的创新创业教育做了比较分析,并就创新创业课程教学等方面分享了先进的经验。

    南开大学商学院原院长张玉利教授

    接下来,赵曙明教授对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我国工商管理需要培养“全球思维、战略眼光、跨文化管理的技能”(Global mindset, strategic visionand cross-culture management skills)的人才;他也对在座的学生提出了“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活”(Learnto be, learn to learn, learn to do, learn to live)的殷切期望。

    下午的第二个环节是“对话”环节,由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春林教授主持。

    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春林教授

    首先南京大学的博士生提出了博士研究中的问题与困惑,北京大学张志学教授、天津大学张维教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提出博士生既要有扎实的理论研究基础,更需要寻找对中国管理实践有意义的问题。

    然后,参会的企业家提出了如何在中国创造顾客的问题,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JennyDarroch教授、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教授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对话,强调了为顾客创造价值的重要性。

    还有部分高校的管理学院院长与美国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JennyDarroch教授就MBA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教育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JennyDarroch教授着重分享了美国大学MBA教育的经验和德鲁克思想的要点。

    最后,赵曙明教授对一天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各位专家学者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宣布本次论坛圆满闭幕!

     与会部分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