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五届中国管理学学术期刊年会暨管理创新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2018年3月24-25日,第五届中国管理学学术期刊年会暨管理创新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管理学期刊工作委员会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维安教授,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管理世界》副总编尚增健教授,期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程新生教授,《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李琳博士,《管理科学》蓝华主编,《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管理评论》周丽英主任,《管理学报》主编张金隆教授,《经济管理》刘建丽副主编,《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宋澄宇主任,《营销科学学报》王海忠教授, 中国知网李晴女士等60多家期刊和出版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助推时代管理实践课题和新知发掘,促进中国管理学学术创新成果与国际对接。会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充分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机遇,依靠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等“四个创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做好应用性成果转化,为社会提供基础研究支撑,全力支持经济发展。

    李维安教授在会议上作了“学术治理与学术期刊建设”的主题报告,提出了通过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解决大学治理存在的“学术团体行政化”、“行政团体学术化”以及“学术评价的非学术化”等问题。

    为充分加强期刊界与学术界的沟通,本届会议专门设置了期刊界与高校学者的交流研讨会。会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主任唐贵瑶教授希望了解管理学期刊在人力资源管理和领导力两个方向的研究热点或创新点。对此,尚增健教授提出,人力资源管理和领导力都有很多有意思的研究议题,可以从团队和个人的角度去开展研究;变量的测量不一定要用国外已经成熟的量表,可以开发有中国特色的研究概念的测量;论文的研究问题,要能够解释当下企业管理中的一些现象;《管理世界》期刊研究的问题要能有效指导管理实践或者提供一定的实践启示。程新生教授认为,研究方法不要完全服从西方范式,可以根据中国实践做出自己的特色。《管理科学》主编蓝华介绍说,《管理科学》将定期推出工作坊式的专栏研讨,帮助作者修改、完善论文,提高发表论文的质量。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任荣副教授针对营销学科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提出两个问题:第一,营销学科论文应该如何立意,在兼顾解决实践问题的同时,实现理论创新?第二,营销学科论文如何选择研究方法?对此,尚增健教授提出,论文的选题无论大小,只要能够与理论建立联系和通道,从小问题里也可以反映大理论;研究方法无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与否,简单的方法也可以解决大问题。《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建议,不要受研究方法流行趋势的影响,而应专注自己的研究问题,选择适合的研究方法即可。蓝华建议,学者们多参加期刊杂志主办的论文工作坊,与期刊评审专家面对面推介和沟通论文,可以有效提高论文发表概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徐宁副教授提出问题:中国情境下的本土化探索怎样与西方研究的规划性相结合?对此,多位期刊界专家表示十分关注这类研究,首先中国情境下的研究主题要“有意思”,同时也一定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新概念的内涵界定要清晰,要经得起推敲;二是要论证二手资料的可信度以及测量方法的科学性。有博士生提出,学术期刊如何引导理论界与实践界的有效对接,使理论研究成果更具实践意义?多位期刊编辑认为,针对转型时期中国学术理论的现实诉求,学术期刊应明确自身定位,研究型期刊要重视基础研究的启发性和普适性,应用型期刊则要在传播知识、交流经验的基础上注重理论的引导性和规范性,继而建成相得益彰、百家争鸣的学术期刊生态格局,形成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管理实践,管理实践不断启发理论研究的良性循环。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生与《管理学报》《管理学季刊》等编辑部相关人员还就如何进行有价值的学术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