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二届中国风险投资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江南大学举行

    2018年6月30日,第二届中国风险投资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江南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风险投资中青年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办,江南大学商学院、江南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基地、江南大学金融研究所、无锡金融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股权投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学报》杂志社协办。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高校60余位参会代表出席会议。

    30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江南大学文浩馆205室举行。江南大学商学院谢玉梅教授主持开幕式,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刘焕明教授和论坛理事会代表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金永红教授分别致辞。

    主旨报告由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经济数学学院副院长丁川主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李姚矿教授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陆洋教授出席会议,分别就《天使投资研究:趋势、重点与难点》、《谈双创与孵化器模式》进行主题演讲。此外,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兴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董静教授、江南大学商学院谢玉梅教授分别作题为《风险投资网络与投资绩效:微观自中心网络与中观社群视角》、《风险投资:走向互动的过程》、《扶贫小额信贷模式与机制创新》的学术报告。

    30日下午,国内外学者围绕“风险投资异质性特质与经济职能”、“风险投资行为特征与投资模式”、“金融市场与风险管理”等主题在三个分会场论文展开研讨。

    第一分会场的讨论由上海财经大学的董静教授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的金永红教授共同主持,主题为风险投资异质性特质与经济职能。华东理工大学的金永红、西安理工大学的张晨、江南大学的亓亚荣、湖南大学的成程、江南大学的黄欢欢分别围绕风险投资参与如何影响盈余管理与企业创新、结构洞如何影响风险投资绩效、CVC竞争强度如何影响被投资企业的技术创新绩效、风险投资持股是否抑制上市公司超额在职消费、CVC如何影响企业控制权治理结构等问题展开了相关论文的报告。

    第二分会场由合肥工业大学的李姚矿教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乔明哲副教授主持,主题为风险投资行为特征与投资模式。西安交通大学的周翔翼副教授、江南大学的付辉博士、北京工业大学的硕士生王倩颖、西南石油大学的硕士生洪嫣然、苏州大学的李丹丹博士分别围绕创业公司媒体关注与风险投资行为、风险投资与创业企业之间的讨价还价能力内生决定和最优匹配结构、风险投资网络核心社团辨识与投资行为、基于单值中智数的风险投资项目选择行为、税收激励对风险投资行为等问题进行报告。

    第三分会场在江南大学商学院一楼109会议室举行,主题是金融市场与风险管理。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的袁振兴教授、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的苏云鹏副教授、江南大学商学院的硕士生傅亚静、天津科技大学的硕士生王华敏、江南大学商学院的贺志芳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黄国妍副教授分别围绕信息效率如何影响股价超额收益、股票流动性与异质性机构投资者如何影响股价崩盘风险、P2P网贷集群中虚拟社会资本如何影响个人信用行为、原油价格对中国投资者情绪的动态影响、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业务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