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三届公司金融与金融市场暑期研习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

    2018年7月4日至6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创业金融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香港理工大学可持续经济与创业金融中心(CESEF)联合主办,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股权投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科建资本、启悟创业资本支持协办的“第三届公司金融与金融市场暑期研习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教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香港理工大学可持续经济与创业金融中心署理主任陆海天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词,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刘碧波主持。

    廖理致辞 

    陆海天致辞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田轩、伦敦商学院教授埃里克斯•爱德门斯(Alex Edmans)、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杰•瑞特(Jay Ritter)、香港大学教授林晨等来自多所国际著名大学的公司金融与金融市场领域顶级学者及150多名来自全国多所知名高校的教授、博士生齐聚一堂,围绕“公司金融与金融市场研究”这一主题,就企业创新研究、IPO与银行市场研究等公司金融与金融市场研究的学术前沿,特别是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意义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多名现任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的主编和副主编,为参会的学生和青年学者们提供与世界顶尖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副主编田轩教授发表了题为“如何在学术界幸存下来?”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国际学术界的工作准则,以及自己在科研工作和顶尖学术期刊投稿、审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分享自己如何在顶尖学术期刊发表文章的成功经验。田轩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从论文选题、写作、投稿、发表等各个阶段分别给予青年研究者们高屋建瓴的指导和建议。

    田轩发表演讲

    《金融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副主编埃里克斯•爱德门斯(Alex Edmans)教授发表了题为“The Real Effectsof Financial Markets”(金融市场的真实影响)的演讲,探讨了金融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从契约机制(Contracting channel)和学习机制(Learning channel)两个渠道具体分析二级金融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基于委托代理理论,埃里克斯•爱德门斯实证检验了管理层的短期利益主义是否存在。他发现CEO在他们的股权解禁时低效地裁减优良投资计划来扩大短期收益并提升短期股价。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埃里克斯•爱德门斯分享了一些学术研究的软技能,并在学术写作的简洁性和准确性上给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金融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副主编杰•瑞特(Jay Ritter)教授介绍了寻找研究主题的方法,他认为学术研究应该要记录现实世界中那些不为人知但又非常重要的经验现象,进而构建理论模型、提出假说并基于数据去实证检验自己的假说是否正确。杰•瑞特比较了中国的IPO市场和全球其他IPO市场的异同,并从制度层面解释了这种异同的原因。杰•瑞特还基于自己的研究经验,给出了八种论文选题方法。

    《金融与数量分析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副主编林晨教授梳理了关于银行融资系统对实体经济影响的经典文献,介绍了银行市场的四种主要的因果识别策略,并分享了学术界基于这几种识别策略下的主要研究方向。林晨还介绍了自己关于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如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研究成果。

    这些高层次教授学者通过来华参与交流,充分展示当今金融中介和金融市场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为入选的研究者与评审委员会成员提供讨论平台,促进我国学术水平不断向前发展。

    从左到右依次为:埃里克斯•爱德门斯、杰•瑞特、林晨

    研习营最后一天,议题回归中国转型经济时期的金融研究,田轩主持,科建资本、启悟创业资本创始人曾令谦和创业公社联合创始人李婧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内顶尖金融学者、权威期刊主编悉数登场,为研习营学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波发表了题为“技术范式转变期中的公司金融”的演讲。吴晓波首先对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现状进行了鸟瞰式的梳理,指明中国企业正处于从二次创新转向原始创新的阶段,也是从落后追赶到“超越追赶”的惊鸿一跃。随后,吴晓波就新的技术范式、技术轨迹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新机会和潜在威胁一一展开讨论,他认为当打破平衡成为一种主动的管理行为时,需要全新的管理理论引领。最后,吴晓波分享了技术范式转变期中值得学者关注的公司金融问题,对于博士生和年轻的学者具有启发意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发表了题为“投资的逻辑与学术研究”的演讲。姜国华回顾了马科维茨资产组合理论、有效市场假说等投资学研究领域重要的里程碑。随后他结合美国和中国资本市场收益历史表现以及美国著名资产管理公司的案例,表明投资学的研究应该围绕“提高预测与估值的准确性”、“压缩投资者情绪”、“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三点展开。最后,姜国华向研习营的同学们提出未来研究选题的建议,他认为从投资的视角、以投资的逻辑为基石,交叉学科研究是投资学研究的未来。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发表“经济增长阶段跨越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为题的演讲。刘霞辉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对于中等收入国家GDP增长、资本产出比、产业结构、人力资本水平等基本特征的大量描述性统计。刘霞辉指出,后发经济体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面临三类不确定性:工业化与城市化间的断裂可能导致增长停滞,低效服务业蔓延可能形成城市人口漂移,以及鲍莫尔成本病和人力资本提升型消费落后。

    从左到右依次为:吴晓波、姜国华、刘霞辉

    本次研习营评选出两篇优秀论文,并举行了颁奖仪式。田轩、陆海天和曾令谦向北京大学金希恩、香港理工大学侯芳芳等获奖者颁奖。

    第三届公司金融与金融市场暑期研习营圆满结束,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