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北邮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成功举办

    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承办的“北邮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在主承方的精心准备,以及各支参赛队的艰苦备战下,2018年10月27日上午在北京邮电大学西土城校区科学会堂正式开幕,历经八场模拟谈判比赛、两场冠亚季军争夺战、以及专家头脑风暴思辨后,于2018年10月28日上午圆满落幕,这是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自2005年以来成功举办的第十九届大赛。

    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赛已成为国内高校同类赛事中水准好、标准高、影响大的赛事,其举办目的是提升在校大学生跨学科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的实际能力和操作水平,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全方位开放战略的实施,培养和储备未来高端国际商务谈判人才。

    参加本届赛事16支参赛高校代表队,包括安徽财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滁州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27日全天的模拟谈判比赛,内容涉及进出口、招标、索赔、质押借款等谈判类型,包括花生仁、澳洲羊毛、芯片、液压冷成型机组、铁矿砂、钢材等商品。经过激烈角逐斩获佳绩的四强队伍: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进入冠亚季军争夺赛。

    28日上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进行的季军争夺赛,以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进行的冠亚军争夺战竞赛纷呈,台下观众深叹决赛水平之高。随后由京内外老师开展了一场商务谈判方案策划“头脑风暴”思辩。在主持人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喻显荣老师的主持下,“风暴A队”(代表美国制造商)(由北京邮电大学通信法研究中心主任娄耀雄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系主任张爱玲副教授组成)和“风暴B队”(代表中国经销商)(海南大学宁霞副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陈浩博士组成),以“高端智能手机经销谈判”真实案例为背景,从买方和卖方角度就交易如何谈展开思辩,作为实践和理论紧密结合、不同专家的理念相互碰撞、交融的示范活动,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取得了商务谈判实践教学创新方式的良好效果。

    闭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叶安平副巡视员、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王菡副院长进行嘉宾致辞,分别从自身重大国际谈判经历、创新创业教育等角度对本次赛事进行评价,表示对参赛队员表现予以肯定和鼓励。然后本次赛事组委会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陈岩教授、中国现代化管理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陈达理事长分别作总结发言,对国际学院承办此次大赛的对学生培养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与美好期望。在隆重的颁奖环节之后,“北邮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正式落下帷幕。

    “北邮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获奖名单

    团队奖项
    一等奖冠军团队:中央财经大学
    一等奖亚军团队:北京外国语大学
    一等奖季军团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一等奖团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语言大学
    二等奖团队:
    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高校联队
    安徽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海南大学
    三等奖团队:
    滁州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翻译学院
    个人奖项
    最佳谈判手:
    徐一鸣(北京邮电大学)
    李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江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周伊浓(中央财经大学)
    肖颖琪(北京语言大学)
    张宣(北京外国语大学)
    优秀谈判手
    王晓丽(西安翻译学院)
    王菲玲(山东财经大学)
    甘露(海南大学)
    廖星瀚(西南财经大学)
    范晓昱(北京邮电大学)
    俞万杰(滁州学院)
    付秋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谭佳铭(大连理工大学)
    张菡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徐臻(中央财经大学)
    王思雨(中国政法大学)
    李苏蓉(北京语言大学)
    刘宇菲(北京高校联队)
    卢  健(外交学院)
    李德佳(安徽财经大学)
    黎鑫迪(北京外国语大学)
    优秀老师指导奖:
    张爱玲(北京语言大学)
    王公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宋泽宁(北京外国语大学)
    罗立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刘书昌等(北京邮电大学)
    霍达(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