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法大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综合报道

    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法大杯”2018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于2018年12月1日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隆重开幕。 这是商谈委自2005年起连续14年来主办的第20次全国性的高校商务谈判大赛(包括中、英语谈判),也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继去年首届“法大杯”大赛再次承办的赛事。来自京内外13所高校的商科学生组成的18支代表队共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比赛,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及滁州学院,其中多所高校派出了两支代表队。

    位于北京元大都土城遗址公园附近的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寸土如金,可是校园内的那座棕褐色的科研大楼气势恢宏、结构宽敞,阶梯式的学术报告厅为大赛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根据大赛组委会的安排,大赛第一天共进行了9场比赛,每场费时50分钟,18支代表队依次上场,马不停蹄,评委专家们专心致志、一刻也不敢懈怠,这样高强度的赛程安排加上参赛队员们的精彩表现,让12月1日整整一天赛场大厅里掌声不断、高潮迭起,师生和评委们全都忘记了疲劳。根据初赛结果选出的前四个代表队当晚挑灯备战,在2日上午接着进行决赛。最后,由天津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这次大赛的冠、亚和季军,其余的参赛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大赛颁发的奖项是对师生们教、学成果的肯定,是对他们为参赛所付出的艰苦努力的回报,当主持人宣布团体和个人的奖项时,听众席上不断发出兴奋的尖叫声,有的学生禁不住流出了激动的眼泪。颁奖之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教务处副处长宋婧博、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和国际商务谈判专委会主任委员陈达上台致辞。学院和学校两级领导莅临闭幕式致辞,显示出学校对这次大赛的重视,他们的讲话求真务实、贴近时事,又不乏幽默风趣,引发出阵阵笑声,为大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次大赛的主办方国际商务谈判专委会秉承在革新求变中更好地为大学教学和商界提供服务的宗旨,继续推行赛制改革,例如,在开幕前明确宣布,如谈判选手在场上按照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大段地照本宣科,将被扣分;在每场模拟谈判结束后安排选手代表对各自在场上的表现作出评述,盘点得失。此外,组委会在所有比赛场次结束后刻意安排了一场为时35分钟的“头脑风暴”,由事先邀请的学校指导老师和专家上场,针对某个特定的案例进行演绎,就谈判态势分析、方案制订、策略运用等方面各抒己见,互相诘问、辩析、切磋,从另一个角度为参赛师生们提供了借鉴和思考的空间。这是学会在赛事创新方面作出的一种新的尝试,已经在连续三届大赛中进行了实践,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改革的思维常新,服务的宗旨不变。明年的大赛会有哪些新的看点?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