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绿色治理:PPP的ESG改进 ——李维安教授在中国PPP学术联盟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

    2019年4月3日,由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PPP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PPP学术联盟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会议以“促进PPP学术研究与市场动态交流,推进中国PPP规范运行与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校学者、金融机构和咨询公司的诸多嘉宾共同参加,探讨了我国PPP快速发展现状下的热点和前沿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受会议主办方特邀进行题为《绿色治理:PPP项目的ESG改进》的主题演讲。

    李维安教授首先指出,当下PPP项目在经历初期快速发展阶段后暴露出一些关键问题,比如PPP项目数量增加而项目内容则过于集中、财政部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支出红线后项目融资困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中全面考核标准内容还需细化等。针对这些问题,李维安教授提出,在PPP发展中导入ESG和绿色治理理念能够为上述问题提供可行的解决方式。

    之后,李维安教授从PPP项目自身所有具有的天然ESG属性展开,强调了当下经济发展需求与自然环境可承载性之间的关系是PPP项目和绿色治理研究的关键所在,并从整体框架和环境、社会与治理三个层面对PPP项目的改进给出了针对性的具体建议,强调以社会福利和环境效益为核心,对PPP项目从立项、论证、运营、回收等全周期阶段实施相应的ESG标准考核。

    此外,今年财金10号文下发后,财政部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对PPP项目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的10%支出红线,而在吸引资金、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方面,李维安教授指出,绿色金融的发展为PPP项目吸收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提供了有力支持。来自银行、股市、债市的金融资源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PPP项目予以投资,但其前提是上述项目应切实符合相应ESG的投资标准。

    最后,李维安教授强调,PPP项目进行ESG改进具有投资实践层面上的价值,但从更高的角度看,我们还应从理论研究层面进一步突破到绿色治理框架的顶层设计上。因为不论是PPP项目的ESG属性,还是社会公众所享有的生态环境权益,都具有非常明显的“公共池资源”特征。如何在强外部性条件下将社会和经济活动的诸多参与者纳入治理框架进行分析,并明确每一类治理主体的权责定位和治理机制,正是绿色治理研究所突破的方向。

    《绿色治理准则》的提出也为PPP项目的ESG考核提供可借鉴的参考,将项目中的政府机构、社会资本、项目公司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在绿色治理框架下进行综合考量,能够有效避免当下治理主体各自为战的问题,并最终实现PPP项目绿色、持久、健康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邓冰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PPP研究中心主任孟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林少培之后作主题演讲。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海南,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政策专家骆建华,云南省大理市副市长周亚敏,生态环境部科财司投资处处长逯元堂,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祥等专家学者就会议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当日下午,大会组委会举行“10号文精神下的PPP高质量发展”、“PPP法治与制度建设”、“PPP绩效评价与管理”三场圆桌论坛,共同探索PPP高质量发展应注重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