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二届二次会议在重庆隆重召开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本土案例研究质量的提升和共享,提炼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促进我国商学院教师案例研究水平的提升,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二届二次会议于2019年4月17日在重庆召开。

    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所单位的100多名高校代表、行业协会专家代表、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会议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常务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方伟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王萍主任、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周长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井润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阳桃花教授,副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王淑娟教授,常务委员及委员17人,出席会议的还有《管理评论》专栏主编乔晗教授以及众多热爱案例研究的专家学者们。

    会议首先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敬勤教授致辞。苏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全国各地的高校、行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提到我们的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在中国现代化研究会中成绩斐然,下一步我们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的合作,与企业加强合作,做顶天立地的研究。紧接着苏教授做了专委会2018年年度工作报告,包括研究会的组织建设工作、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工作以及未来工作计划三部分。在组织建设方面,2018年4月24日,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30余所单位的100多名参会代表参会。5月,组织青年奖评选活动。5月11-12日,请浙江工业大学夏建胜教授参加2018年度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分支机构负责人会议。依照一级学会发布的征稿通知,向会议投稿5篇,1篇论文被选为宣讲论文。4月25日,第九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三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主题报告的主讲专家有浙江大学吴晓波教授、北京大学周长辉教授、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范黎波、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在服务社会企业方面,去年在义乌组织了经典企业管理案例分享会。我们还与君智咨询公司合作,初步探索出企业产学研的合作之路。案例库目前收录有授权的案例达到3741篇,年增长速度不断提升,从去年起,百优增加了三个系列:重点项目、西部项目、微案例,今后微案例会成为新的增长点。我们还在思考如何让我们的案例增加社会影响力,我们目前已经在与一家公司合作(公众号:案例商学院),此公众号推出了系列案例,还需要多加强思考性的因素。在未来工作计划方面,百优案例的案例使用说明还需要进一步组织专家进行研讨,百优、案例库、年会、期刊建设、精英赛等各方面工作还要继续争取更大的突破,特别是要加强案例研究的深度,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案例研究的水平。

    会上,高校和企业代表分别从不同视角切入,对推动案例研究发展的措施作了深度分享和经验交流。华东理工大学的陈万思副教授做报告《1999-2018年CSSCI管理案例研究知识图谱》,研究发现90%的高下载前10篇论文发表于2010年及之后,知识管理、创新、绩效是管理案例研究主要集中的领域。北京科技大学冯梅教授、西南大学高远东教授分享了高校案例建设心得。冯梅教授将北京科技大学的案例式行动学习总结为“一核四用”,一核是全景案例教学法,应用于课堂、赛场、网络及海外。北科在赛训结合方面,硕果累累。高远东教授介绍了学院加强案例建设的诸多举措,包括MBA教师师资的培养,邀请案例领域的专家来西南大学进行授课等。

    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涛先生提到拟在保山成立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分中心,这是加强西部地区案例开发与案例研究力度的一大重要举措。两位西部企业家代表:云南腾药制药公司重庆省区经理许贤华先生以及云南龙眉茶业的企业负责人高思岑女士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这两家企业都是中国管理共享中心的案例采编企业之一,欢迎各位老师前去调研、发掘案例。

    大连理工大学朱方伟教授介绍了《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发展情况,他谈到国内有一本专注案例研究的刊物实属不易,期刊自2008年创刊来,未收取任何费用,全力支持着案例人的案例研究事业。希望这本案例杂志得到更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阅读,获得学界同仁的更多支持,坚守我们案例人的学术阵地。

    大连理工大学林海芬副教授介绍了产学研一体化案例教研坊,该教研坊于2018年12月19日成立,初衷是为了给广大教师搭建一个与企业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接触鲜活的企业实践,更好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从企业调研开始,由君智咨询公司为我们遴选优质企业到案例编写再到案例教学,进一步扩展到案例研究,从而实现全过程案例实现路径。

    会后,研究会委员会们表决通过增设研究会副秘书长一职,由大连理工大学林海芬副教授担任。

    此次会议是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展现出的创新性、开放性和共享性,对于提升本土管理案例的研究水平,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经营管理人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