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第二十二届年会顺利召开

    2019年5月25日,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第二十二届年会于西郊宾馆拉开帷幕,此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崔永梅,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中心毕业校友、在校生,以及来自国立高雄科技大学的杜建衡教授带领16名台湾同学共3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老师向远道而来莅临西郊宾馆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他提到并购中心的目标是:总结国内外实践,转化为中国商学贡献,希望在坐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为此目标尽己所能。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 张秋生

    随后,各专家学者围绕“生意人、经理人、企业家”、“国有企业变革与发展”、“全球供应链战略与企业跨国并购”等主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华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生意人、经理人、企业家”。他首先以任正非的职业成长经历引入话题,简要介绍了任正非从生意人、经理人再到企业家的人生历程。接着,他从理论角度介绍了“生意人、经理人、企业家”三者共同点:都是市场的参与者、工作内容高度相似,并且三种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换。然后,他又从追求目标和行为方式两个维度,结合生活中的案例介绍了三者的不同点。最后,他针对如何看待三种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头衔、企业规模、企业利润都不是区分三种人的重点,入职初心才是重中之重。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云华

    北京华夏智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咨询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昌全先生发表了题为“国有企业变革与发展”的演讲。他首先结合案例介绍了国有企业变革的四个阶段的历史特征,在此基础上说明了变革的三个本质:政企不分、委托代理和资源垄断。最后他提出了国有企业变革的三个途径:第一,回归本质,遵循企业化运作、回归规律、理性发展、市场导向的原则;第二,兼并重组,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协同、能力互补。第三,产业升级,主要体现在人才、技术和模式等方面。

    北京华夏智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胡昌全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副教授龚卫锋先生演讲主题为“全球供应链战略与企业跨国并购”。他首先介绍了“供应链”和“供应链+”的概念,以此引入供应链的指导思想和供应链战略。其次从驱动、变革、三个梯队、发展趋势等方面介绍了全球供应链战略,并详细的介绍了“一带一路”这一经典的案例。最后,从商贸、物流、通信、金融、技术、并购等角度介绍了跨国供应链战略,并提出企业跨国并购应该树立大安全观、大历史观和大并购观。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副教授 龚卫锋

    接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崔永梅老师进行了中心年度汇报。她首先简要介绍了并购中心概况,然后分别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国际交流等角度对并购中心的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最后对中心工作从人才培养,到团队建设、联合研究,再到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展望。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崔永梅

    会议最后,举行了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和贡献奖颁奖仪式。聘任北京华夏智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咨询师胡昌全先生,中国精英教育传媒集团CFO石磊先生为并购中心研究员。为张开元、张红芳、汪媛媛、易萍、王宇五位同学颁布中心贡献奖学金。

    研究员聘任仪式

    此次会议针对“生意人、经理人、企业家”、“国有企业变革与发展”、“全球供应链战略与企业跨国并购”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专家、领导、企业家也踊跃参与交流,为我国企业管理、国有企业变革、供应链等话题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