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19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在成都举行

    2019年7月14—19日,“2019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39所大学的43名大学生代表、2位辅导老师和7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夏令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廉政分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主办,四川廉政瞭望杂志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2019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开营仪式

    2019年7月15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廉政分会会长任建明教授代表学会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四川廉政瞭望杂志有限责任公司总编辑胡桂林先生代表夏令营承办方致辞,廉政分会副会长袁柏顺教授介绍了学会组织的2018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有关情况并宣读对荣获“优秀组织奖”高校社团的《表彰决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廖翥先生致欢迎辞。四川廉政瞭望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辑孟盛女士出席了开营仪式。本年度新当选的40名廉洁大使在开营仪式上予以正式发布,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辅导老师向廉洁大使颁发了徽章和证书。

    参加开营仪式的领导、嘉宾为廉洁大使颁发证书和徽章

    通过课内和课外两个渠道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是廉政分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廉政分会依托各大学廉政研究机构,发起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9年8月。截止目前,已有80个大学廉政研究机构、2个政府部门和2个企业成为机构会员,另有8位廉政研究专家为个人会员。作为一个纯公益项目,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是课外廉洁教育活动的主要品牌项目之一。夏令营的营员包括各大学廉洁社团骨干和当年新当选的全国廉洁大使两部分成员。参加本届夏令营的廉洁社团骨干21名,廉洁大使22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建明教授在进行案例教学

    本届夏令营为期一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建明教授、湖南大学袁柏顺教授等教师为营员举办了一系列廉洁知识教育、廉洁技能培训讲座。夏令营还针对大学生廉洁社团发展工作、廉洁大使使命和作用发挥组织了专题交流,并邀请到蓝光控股集团副董事长、蓝光发展监事会主席王小英女士开展了企业廉洁建设专题讲座。期间,全体夏令营成员赴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纪委监委参观廉政文化教育馆、三苏祠廉政文化基地并参加交流座谈会,眉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骆仕明,东坡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霞陪同参观,并就廉洁文化建设主题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夏令营全体师生参观眉山市东坡区纪委监委廉洁文化教育馆

    对青年人开展廉洁教育是党和政府的具体政策要求,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明确主张。致力于廉洁教育,让青年大学生认知腐败行为的实质,由此传播和培植廉洁价值,在社会各领域中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廉洁行动,教给人们有用的反腐败策略和方法,是一项对于国家的廉洁政治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事情。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廉政分会自2005年以来,在全国倡导和推动面向大学生的廉洁教育,致力于创建一个可持续的大学生廉洁教育体系。

    湖南大学廉洁大使韩明慧在讲座中发言

    自2010年以来,在廉政分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全国已有60多所大学成立了大学生廉洁社团,他们在大学校园举办各种课外廉洁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传播廉洁知识与技能,努力为在校大学生廉洁素质的提高服务,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迄今为止,廉政分会已经在全国连续组织8次廉洁大使的评选,共评选出266名廉洁大使,并连续举办了9届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这些青年人积极投入廉洁行动,立志终身致力于推广廉洁诚信,成为传播廉洁、促进廉洁的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