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汪寿阳等: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 关于人民币汇率双“破七”的思考

    2019年8月5日,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破7”,在岸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于7.0352。自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加、美国对我国加征关税以来,特别是5月6日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后,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轮较快的贬值,此后一直徘徊在6.9附近。8月5日人民币汇率双“破7”,是当前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趋势的延续,其直接的导火索主要来自外部:其一,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视中美经贸谈判仍在进行的大背景,突然宣布将从9月1日开始对中国剩余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对全球产生重要冲击,例如摩根士丹利认为其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正是这一事件直接影响了外汇市场的预期和对人民币的估值;其二,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做出降息决策,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个基点至2%-2.25%,进一步增加了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此外,从人民币汇率指数来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并未贬值,反而有小幅升值,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从年初的93.03升至8月2日的93.56。由此可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破7”是汇率市场对当前各种政策的正常反映。

    人民币汇率“破7”主要受到三大因素的影响:第一,中美贸易战持续加码;第二,美联储提前结束缩表,加之美元近期持续走强,助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第三,维护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为我国独立的货币政策赢得了空间。较长一段时期以来,人民币汇率“破7”与否似乎直接关系到人们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与信心,但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有必要加强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重新认知。当前,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随着我国逐步放开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人民币汇率波动成为常态。汇率是两国货币之间的相对价格,在浮动汇率制度下,这一相对价格必然直接受到两国各种货币、财政等经济政策的冲击和影响。当前人民币对美元“破7”正是美国货币政策和外贸政策双重刺激的结果,这恰恰说明了人民币汇率浮动机制的有效性。浮动汇率制度通过调节本币与外币之间的相对币值,为我国独立的货币政策赢得了空间,而这恰恰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若一味固守“7”这一僵硬的数值,表面上看似乎维持了市场信心,但却会将风险转嫁到国内,起初可能仅是失去货币政策的主动权,其后可能导致必须放弃“守7”这一目标。有弹性的汇率如同一道防波堤,能够有效缓解外部经济对国内的冲击。

    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将如何变动?这一问题的回答需要区分短期与长期:在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在长期,人民币汇率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因素。经济系统处于时刻变动之中,短期的贬值趋势持续的时期充满着不确定性:既有可能当前“破7”是市场对政策的过度反应,此后不久出现“回调”;也有可能市场情绪继续发酵导致出现继续贬值甚至“超调”。但是,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发展良好,国际收支稳定,宏观经济杠杆率稳定,财政状况稳健,货币政策稳健,这些都是人民币信用的良好支撑,支持着稳健的人民币币值。因此,也无须杞人忧天,担心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快速贬值,乃至导致资本大量外流,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在浮动汇率制度下,人民币汇率本身就存在着上涨和下跌的各种可能。借用古老的中国智慧来看,涨与跌本身并无好坏,关键是如何辨别势,如何把握机。对企业而言,若其业务中汇率风险暴露过高,可通过购买汇率相关衍生产品实现套保,锁定汇率风险。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若无短期用汇需求,亦可不必绞尽脑汁换汇以求保值升值——需要记住在浮动汇率制度下,上涨和下跌都有可能发生。“君子务本”,一国经济之本是决定其所使用货币价值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外汇市场上暂退一步,可以为国内经济和政策争取更大的空间,从而更好地夯实经济之本,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保7”之声可从此歇矣,如何更好地与“7”同舞,才是更需要智慧的调控艺术。(作者: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汪寿阳、鲍勤、魏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