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19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在55所高校展开

    廉洁知识竞赛、书画展览、诗歌朗诵大赛、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主题教育讲座、微电影大赛、廉洁宣誓、三行廉诗书法写作活动……11月4日以来,以廉洁为主题的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在全国50余所高校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10万名大学生参与活动,共同迎接第十六个国际反腐败日。

    “2019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主办,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承办,湖南大学湖湘廉风学社具体承办,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提供网络支持,活动于11月4日至12月12日举行。

    据不完全统计,教育月活动覆盖55所大学,分别是:湖南大学、南通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南昌大学、淮南师范学院、徐州医科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成都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江西农业大学、长沙医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池州学院、成都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三峡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温州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辽宁何氏医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大连大学、青岛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

    据介绍,活动由全国、地区和高校三个层面组成。全国层面的统一活动主要是廉洁知识竞赛和廉洁教育主题讲座,今年参加廉洁知识竞赛网络答题的人数首次突破8万人,共有85065人参加,较2016年开始进行网络知识竞赛时的参与人数增加了近4倍;地区层面活动主要在廉洁社团较为集中的湖南、湖北等地举办,活动包括湖南省七校联合廉洁知识竞赛、湖南省四校联合冬季定向越野活动、华中八校“担当我有”珞珈廉洁风挑战赛等;学校层面的活动主要由参与此次活动的高校各自举办,既有延续往年的传统活动如廉政基地参观、廉洁宣誓、廉洁诗歌朗诵大赛、廉政知识宣传推广、廉洁漫画设计大赛等,也有廉洁协会风采展、廉洁电影展、三行廉诗书法写作活动、廉洁微视频大赛等多种形式新颖的廉洁文化教育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

    本次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反响强烈,活动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同地区各高校间的互动活动增加,进一步将国际反腐败日廉洁宣传走出校园,走向社区,走向市民大众。活动中网络新媒体运用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互动,各高校社团在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官方网站——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实时更新活动新闻。

    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是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品牌活动,今年已经是第9届活动。大学生终将走入社会,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精英群体,对其进行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接种”防腐疫苗的既重要且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