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十六届(2021)中国管理学年会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召开

    2021年11月5-7日,第十六届(2021)中国管理学年会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隆重召开。年会以“新管理—新责任”为主题,本届年会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与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联合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承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数据会计与决策研究中心和四川大学商学院共同协办。

    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行,国内外众多管理学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中国管理学年会是中国管理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之一。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长赵景华主持开幕式。他表示,当前世界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本届年会围绕“新管理—新责任”这一主题,分享观念,共同探寻新时代中国管理世界和管理学创新的可能与出路,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开幕式致辞时认为,会议为南科大商学院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期待共同为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中国管理实践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为国家发展培养一流的管理人才。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主任高振怀对南科大商学院的建设发展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管理学年会凝聚了一大批管理学界的专家学者,希望借此机会欢迎中国管理学界各位专家、学者关注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大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表示,希望以本届年会为契机,加强大数据会计与决策研究中心跟与会学者专家交流,携手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角度,更好地瞄准国家战略与产业发展的需求,积极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深圳的“双区”建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将继续强调原创探索,引领世界管理科学的发展,强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炼科学问题,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管理难题。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表示,在新时代,管理者面对各种挑战,将承担新管理、新责任,以应对战略创新、产品创新、运营创新、治理创新、模式创新等新管理趋势,方能危中窥机、化逆势为优势。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维安致辞,管理科学是兴国之道,服务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是管理学者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黄丽华表示,管理科学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未来复旦管理学基金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和管理学领域的学者、专家和广大管理实践者一起共同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的成长,提升中国管理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在主旨报告环节,南京大学教授赵曙明、国际信息系统学会(AIS)原主席和会士(AIS Fellow)、美国佐治亚大学Regent讲席教授Richard Watson,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行长马蔚华,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创院院长、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会士(AIS Fellow)黄伟分别围绕大会主题和学科发展前沿问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校长—院士学者专家论坛、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女管理学家论坛、期刊工作委员会闭门会议/期刊论坛四个平行论坛。

    本次年会收到高水平学术论文398篇,经专家的认真评审后,最终录取288篇。论文内容涵盖组织与战略管理、商务智能、技术与创新管理、公共管理等26个主题领域。会议共设立了49场平行专题论文报告论坛,交流讨论论文350篇,其中15篇论文获得年会优秀论文奖。

    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以“从管理的基础说起:组织、管理者与员工”为题,结合德鲁克的理论,从7月份南京机场疫情引发思考,在组织变革、管理者角色、员工素质三方面进行探讨。他认为要分清营利组织和非营利组织的作用,而创新是任何组织都必须具备的,要主动适应外在环境的变化;需要培养有效的本土管理者——责任心强、有能力、有基层经验,有三线思维,更需要有大局意识和风险意识;新形势下亟需培养高素质、高积极性、高协作性、高自律性的“四高”员工队伍。

    美国佐治亚大学Regent讲席教授Richard Watson以“组织的未来”为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围绕“什么是恒定不变的,哪些是不断变化的”两个问题进行演讲。他提到,主导逻辑的转变和ESG、能量转换、认知计算的增长与扩张以及知识垄断的制约是未来会遇到的主要变化。

    天津大学张维教授以 “技术影响金融运行的逻辑:数学金融学”为主题展开演讲。他认为数字技术为金融服务的运营模式带来新思路和工具,产生数字金融活动,形成新的行业竞争,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了新的价值,同时也伴随着新的风险,带来新的金融学和交叉学科的学术问题,催生了新的研究领域。

    南方科技大学黄伟教授以 “新时代新管理情景下中国管理学者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展开演讲。他认为,未来管理学者和商学院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是交叉学科的研究和管理教育。在新时代新管理新问题的前提下,中国管理学者应该有新的责任担当,管理研究教育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新的理念和范式。

    11月5日,学会召开年度理事会会议,决定第十七届(2022)年中国管理学年会由南京财经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