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面向“新文科”时代的国际商务谈判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年6月2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共同承办的主题为“面向‘新文科’时代的国际商务谈判学科发展”的国际商务谈判学科发展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本次研讨会是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全球商务面临新的挑战的背景之下召开的。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困境,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迅速成长。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的不断深入,如何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背景下国际商务学科发展,构建面向新时代的国际商务谈判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一个亟待探讨的新课题。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十余名国内领军学者,围绕国际商务谈判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深入交流。旨在寻求学术共识,共谋全球发展。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委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教授发表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国际商务谈判专委会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计划。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作了“基于新文科建设的国际商务学科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国内国际商务专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指出国际商务谈判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性、时代性、国际性特征,同时具有坚硬的不可替代的内核。对于新文科建设,提出从ABCDEFG这七个维度来理解的全新观点,为国际商务学科发展指出方向和路径。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以“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与研究中的国际谈判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从高校国际商务谈判与国际商务专业的本科、硕士生培养过程与培养目标间的联系入手,强调了国际商务谈判所需要开展的课程与技能培养的重要性。

    在后续的发言环节专家们围绕国际商务谈判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重要作用与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发言,内容涵盖国际商务谈判与国际贸易政策、企业对外投资、企业创新合作、数字经济发展、教材建设、中美关系、跨文化管理、商业模式演进和自由贸易区建设关系等多个方面。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陈达以“国际商务谈判的教学创新与实践”为主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国际商务谈判理论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方向作了展望。

    会议公布了首批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名单,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十一所院校,被授予“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会议还举行了国际商务谈判专委会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山东大学校长赵忠秀、中国原驻奥地利大使赵彬、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被聘为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等十五名专家获聘专家委员会委员。

    • 国际商务谈判专委会战略顾问

     

     

    • 国际商务谈判专委会专家委员会

     

    本次研讨会对于我国国际商务谈判领域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推动国际商务谈判科研、教学改革,增进社会各界对商务谈判的认识,有着重要的意义。会议同时为国际商务谈判专委会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专委会将会开展一系列高层次、多元化的学术活动,为高校师生提供更加充足的实践和交流的机会,为我国国际商务专业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