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十四届中国决策科学学术年会在安徽工业大学顺利召开

    7月22日-24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安徽工业大学共同主办,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运筹优化与智能决策”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决策科学学术年会在安徽马鞍山顺利召开。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汪寿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一处处长霍红、安徽工业大学校长魏先文、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理事长李建平、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余乐安参加会议并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安徽工业大学副校长王先柱主持,国内高校决策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前,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陆林会见了参会嘉宾。

    开幕式上,魏先文致欢迎辞,从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们介绍了安徽工业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思路、创新举措、成果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魏先文指出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科学规律和重要遵循。本次会议围绕大数据智能决策、智慧金融决策、物流与供应链决策等关键领域,探讨新形势下管理决策中的前沿问题,必将是一场思想盛宴和科学研讨大餐。

    刘作仪为大会致辞,深度解析了当前的基金申报的总体形势和学科发展战略;李建平、余乐安代表主办方,分别介绍了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的发展历史、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的传承与创新。

    会议期间,十余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主题报告。汪寿阳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的风险管理:从比特币挖矿与中国碳排放谈起”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风险管理的新问题,探索了促进数字经济风险管理理论研究与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霍红处长以“时代变革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之路”为题,分享了基金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目标,总结了最近10年学科在相关决策领域资助项目的变化趋势;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胡祥培教授就“机器人移动货架系统的货位分配方法研究”展开分享,提出“关联网络构建→关联网络分析→关联网络聚类”的三阶段货位分配方法;湖南大学杨胜刚教授分享了“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决策”的思考,重点分析了中国政府落实《巴黎协定》和双碳战略所做出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的决策目标和具体实践;合肥工业大学梁昌勇教授就“城市智慧配送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城市配送的新变化和新需求,探讨城市智慧配送的新模式;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教授以“中国应对危机信贷扶持政策的成效”为题,分享了对中国政府应对次贷危机和新冠疫情信贷扶持政策的调查与研究;李建平理事长分享了对“全景式多源数据视角下的财务欺诈风险分析方法”的思考,介绍了构建包含企业、审计师和会计事务所之间复杂关联关系的知识图谱,为财务欺诈识别提供更多有效信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就“用户细粒度偏好感知的深度推荐系统”进行剖析,探讨了基于表征学习的框架,解决推荐系统中仍然存在的对用户偏好理解不深等问题。大连理工大学李文立教授以“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分析”为题,从驱动模式视角,对农产品电商五种发展模式进行总结和比较分析;余乐安教授以“复杂性特征驱动的国际油价预测研究”为题,阐述了现有分解集成预测框架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基于复杂性特征的分解集成预测方法。大会报告先后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研究员、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付宇教授主持。

    23日下午,会议以三组分论坛形式展开,从大数据智能决策、智慧金融决策、物流与供应链决策、国内期刊编辑交流等角度开展专题邀请报告与论文报告,概述研究成果,共享智慧结晶。本次论坛先后由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汪和平、副院长郜振华,商学院副院长李伟军、副院长吴金南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潘瑞林教授、陈梦凯副教授主持。

    大会期间进行了决策科学理事会年度会议,秘书处汇报了专家委员会工作进展,讨论了新增理事事项,投票选出了深圳大学作为明年的年会承办单位。

    闭幕式上,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弋泽龙代表下一年度年会承办单位致辞,余乐安教授作闭幕式总结。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研究员主持闭幕式。

    本次大会共设4个分会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进行大会报告10场,专题邀请报告16场,会议分组研讨18场,会议旨在为全国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学师生提供更加密切交流的平台,以此加深合作、共享资源,携手共进,谱写决策科学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