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第十七届(2022)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南京召开

    2022年8月19日至21日,第十七届(2022)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南京举行,国内众多管理学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年会以“数字经济与管理变革”为主题,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与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联合主办,南京财经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承办。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

    20日上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景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他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疫情,进入动荡变革期。世界各国都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本国经济提质增效,重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会确立了“数字经济与管理变革”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在数字经济大潮下,政府管理、城市管理、企业管理等等如何变革和创新,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华仁海教授表示,作为会议承办方,很荣幸本次大会能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为南京财经大学与国内同行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我们共同期待着为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中国管理实践水平的提升贡献出更强的力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教授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强调原创探索,强调以国家重大需求为主导,凝炼科学问题,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管理难题。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教授指出,在疫情肆虐全球和经济受创的大环境下,企业如何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优势提升综合实力,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大会针对“数字经济与管理变革”的集中探讨,可以更有效地为国家、企业、政府提供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困局的正确思路和决策方向,也将为各行业企业解决危机、困境中挖掘优势,实现健康良性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轮值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教授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大形势下,围绕“数字经济与管理变革”展开一系列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与突破,不断地缩小与发达国家当前差距,是当前我国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次大会汇聚了管理学界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共同探寻数字经济下的现代管理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与对策。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黄丽华教授表示,管理科学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未来复旦管理学基金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和管理学领域的学者、专家和广大管理实践者一起共同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的成长,提升中国管理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杨宏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唐立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自力教授,以及华为公司董事徐文伟,分别就相关领域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20日下午,会议还举行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优秀学者论坛、女管理学家论坛、企业家论坛,以及期刊专委会闭门会议、期刊论坛五个平行论坛。

    21日上午,围绕大会主题,会议共设立了31场“平行专题论文报告论坛”,涵盖组织与战略管理、商务智能、技术创新与管理、政府战略与公共管理等28个学会的专业研究方向。会议交流讨论了约322篇论文,共有29篇论文获得年会优秀论文奖。

    据悉,中国管理学年会是中国管理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之一,旨在加强中国管理学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升中国管理实践的水平。每届年会都会吸引千余位来自海内外管理学界的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界的代表在大会上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