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成功入围《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名单

    2023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新增列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赛项序号73】。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官网:

    https://www.cahe.edu.cn/site/content/16011.html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简介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联合指导,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金益博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大赛分为校内初赛、全国复赛、全国半决赛、全国总决赛共四个阶段,包括企业决策赛道和企业运营赛道,区分高职组和本科组,各赛道组别同步进行。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参赛院校最高达四百多所,参与学生累计20多万人次,参与面广,社会影响力大。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是面向高校大学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商业模拟竞赛,比赛利用基于互联网的新版企业竞争模拟系统进行。2001年,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起,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截止2022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研究生组)成功举办21届,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本科组)也已成功举办13届。实践证明,比赛对促进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进院校之间的友谊、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1983年,北京大学经济系教师王其文、张国有开始研发中国人自己的企业竞争模拟系统,并在教学中使用。系统从DOS版本到基于互联网的中英文版本,先后几十个版本迭代,主要用于大学MBA教学、大学生创业教育、企业管理层培训等。

    2019年起,先后有尼泊尔、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多所高校探索开设《决策模拟》课程,并参加我国一年一度的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得到了国外师生的高度认可。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旨在考察参赛团队的企业经营管理、企业经营分析、企业经营决策以及成本核算和财务管理等基本素养,检验学生应变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在变化多端的经营环境下,面对多个竞争对手,正确制定企业的经营决策,达到企业的战略目标,并能正确使用决策分析工具,进行管理量化分析,科学决策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