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13获奖者简介

     

    曾大军,男,1970.12.20出生,现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截止到目前,申请人共发表重要学术期刊论文108篇,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论文125篇,研究成果已得到领域内学者的广泛认可,学术文章被引超过4300余次(Google学术搜索数据),其中SCI引用超过1100余次(ISI Web of Science数据)。

    申请人长期致力于情报与安全信息学、传染病信息学与应急管理和协同式经济与社会计算等管理相关领域基础理论与应用系统的研究,是“情报与安全信息学”学科的主要倡导人和创建者之一,是“社会计算”和“智能推荐系统”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知名青年学者,根据ACM Transactions 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2011年的统计分析,按H-Index跟博士毕业后工作年限之比计算,申请人是国际信息系统领域排名前20的学者。申请人在管理领域的主要学术贡献及重要创新成果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在情报与安全信息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得到国际认可的面向信息网络安全的异常探测算法,成功实施了“天盾”计划,研究成果经鉴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国家公共安全管理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获得用户单位好评。

    (2) 在传染病信息学与应急管理领域,特别是在重大传染病早期预警和疫情应急与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出版了国际上首部传染病信息学的英文专著,推动了学科发展。相关理论与技术方法已在北京市重大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军队疫情现场防控的实践中得到成功应用,获得了多项科研奖项。

    (3) 在经济与社会计算领域,申请人针对社会化网络环境下商务模式和用户行为的复杂性开展研究,并在推荐系统和算法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为商务模式的设计、评估和优化,以及研究网络环境下商务参与者的行为特性提供了创新性的计算支撑平台。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研发的计算实验平台已应用到国内多家电子商务企业。

     

    寇纲,男,1975.12.12出生,民建党员。现为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截止目前,申请人共发表专著2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5篇,EI论文39篇;论文SCI他引300余次;10篇论文SCI他引10次以上;有6篇论文入选10年间全世界高引用率论文(ESI Highly Cited Articles);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8项基金和项目;应邀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特邀报告5次。部分成果已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申请人以复杂数据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持为研究对象,针对复杂数据环境下决策支持的基础理论、以及智能知识获取与决策的综合集成理论开展原创性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人—机结合的互补优势,在改进决策建模科学性、提高数据挖掘技术效率、提升决策过程智能化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对跨学科、跨领域的方法交叉、理论借鉴和视野交融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主要创新性成果包括:

    一、完善了数据复杂性机理及决策支持的基础理论与方法:

    (1)分析和验证了数据挖掘领域的八个主要研究方向,建立了该领域的规范化框架;

    (2)针对决策方法对备选方案评价不一致这一多目标决策领域的难题,把领域专家的知识和经验融入决策过程中,创建了新的融合理论和方法,并通过实例证明该理论能很好地解决多目标决策方法的评价矛盾问题;

    (3)对判断矩阵元素不一致性检验指标、缺失数据估计模型、不一致元素识别和校正模型、数据收集问卷设计方法、判断矩阵逆序敏感性分析模型进行了研究,为多目标决策基础理论的改进做出贡献。

    二、提出了复杂数据智能分析和决策的综合集成理论与方法:

    (1)在国际上首次结合多目标决策、数据挖掘和数据集成技术,建立了突发事件信息管理系统框架,实现突发事件复杂异构数据集成、数据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持的综合集成,推动突发事件应急决策体系理论基础和方法的进步和完善;

    (2)针对复杂数据分类方法,提出了将多目标最优化与数据挖掘相结合的创新思想,提出一系列效率高、实用性强、具有原创性的基于多主体多准则的新算法模型,形成了基于多目标最优化的数据挖掘方法体系。

    三、理论创新致用化:

    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开发了多个具有重要实用价值的多目标决策和数据挖掘方法,开发了可以对超大型数据进行分类的新工具;成功应用于软件缺陷预测、信用评分、自然灾害评估和预测等领域,显示了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井润田,男,1971.09.28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申请人曾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

    申请人基于我国本土化制度和文化情景,提出具有原创性的组织变革理论模型。

    (1)通常认为,计划式组织变革是变革者所推动的,演化式变革是环境力量所推动的。但在持续性组织变革过程中,变革其实是变革者和环境力量共同推动的;由于缺乏对这两种推动力辩证关系的整体分析框架,前期研究在这方面很难深入。汲取中国文化里关于阴阳辩证、持续变化的思维逻辑,我们对变革者和环境力量之间的矛盾统一关系进行了深入反思;通过对一家本土企业五个连续性变革情景的扎根性归纳研究,提出解释持续性组织变革过程的理论模型。该模型是在组织理论领域第一次尝试用中国本土化概念(“势”、“造势/借势”等)建构的规范模型,同时研究也比较了东西方文化在变革思维逻辑方面的异同,以此揭示出中国文化里蕴含的思想智慧对发展主流管理理论的启示。该研究在斯坦佛大学召开的“Ambiguity and Decision Making in Chinese Organizations”研讨会上演讲,得到James March, Andrew Van de Ven, Anne Tsui等国际著名学者的高度赞许,论文成果在“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期刊终审中。

    (2)为了从理论上解释组织研究的制度主义视角所遇到的“嵌入能动性悖论”问题,我们分析了中国国有企业如何在经济转型期不稳定但强大的制度环境下进行改制;通过对三个改制案例的归纳研究,提出改制的“战略行动模型”,指出变革者如何通过谈判、操纵和强制等战略行动,发起和深化制度变革。这里,我们最重要的贡献在于,揭示出内部行动者作为变革推动者所扮演的能动性角色和制度情境所具有的诱发性条件之间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