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学界共享的平台
    • 第十二届(2017)中国管理学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聚焦发展趋势与前沿动态

    10月21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进入论坛阶段,来自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共聚一堂,就机器人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发展路线及战略政策制定等问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探讨。主论坛分为大会报告和高峰对话两个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天然,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双语主持人、财经评论员李斯璇分别主持。

    http://www.cast.org.cn/n17040442/n17135960/n17136021/n17419806.files/n17419809_small.jpg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现场

    俄罗斯机器人协会主席Vitaly Nedelskiy,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汉,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IFRR)主席、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Oussama Khatib,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Zvi Shiller,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副主席Dean L.Bartles,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Alois C. Knoll,IBM院士、IBM机器人领域首席科学家、IBM Watson/M首席科学家、IBM软件工程首席科学家Grady Booch,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香港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讲席教授、IEEE RAS侯任主席席宁,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分别作了题为《全球机器人市场中的潜力和可能性》《共融机器人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海洋一号:化身为海底探险家的机器人》《通往第二次机器人革命的崎岖路》《美国制造业中的机器人——创立机器人制造业环境创新研究所》《人脑计划中的神经机器人》《人工智能的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与未来交通》《工业机器人应用中的新挑战》《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的主题报告。

     

    未来机器人可能有多模态传感方式理解人类的需求

    丁汉院士认为,未来机器人将具有机器人与环境的共融、机器人与人之间的协同、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共融的3个特征,并且未来机器人可能有多模态传感方式理解人类的需求。未来机器人的发展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新材料的技术以及各方面应用的技术,机器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作为重载的机器人,必须要有很好的控制算法,需要很多传感的技术。

    机器人的最终应该实现人机交互

    席宁表示,目前工业机器人领域有很多新的技术、新的应用,同时也存在诸多新的挑战。机器人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实现人机交互,如何让机器人理解人的语言,用自然语言代替传统的机器人语言进行编程,让机器人通过实时传感器的信息完成任务,这是一个挑战。另一个挑战是如何校正机器人,让机器人主动融入环境进行交互,这是机器人智能化的标志。

    培育国际级的龙头企业

    曲道奎认为,机器人既然是一个新的物种,那么自然而然就会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体系,未来会有自己的伦理道德。一方面可能对于人类社会是巨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它的双刃剑对于人类未来潜在的竞争很危险。中国在2013年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从产业、技术、零部件等领域进行创新和变革,推进工业机器人向中高端迈进,促进服务类机器人向更广领域发展。主要任务是推进重大标志性产品率先突破,还要强化创新能力。未来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更关键的核心力量是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行业培育具有引导性或者标志性的国际级的龙头企业。

    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是巨大推动力

    任宇翔表示,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可以说是人工智能在今后几年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机器人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对于特斯拉来说,机器人也是我们改变世界的方式。特斯拉的使命是要推动全球向可持续能源、可持续交通的发展,这个当中就离不开电动汽车、太阳能和自动驾驶。数据显示,美国全国一年中因车祸而死亡的人数在33000人左右,并有逐年递增的趋势,汽车驾驶安全不容忽视。任宇翔说,特斯拉产品将搭载自动驾驶硬件,但不代表搭载硬件就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实现自动驾驶需要硬件支持、软件支持、与当地路况及政府的支持等3个条件。

    2016世界机器人论坛邀请了全球近300位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企业领袖在3天的主论坛、22场专题论坛上就机器人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发展路线及战略政策制定等问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探讨,为我国制定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参考。(武丹)

     

                                                  来源:中国科协网